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日志

 
 
关于我

像诗人一样浪漫、像和尚一样达观、像艺术家一样激情、像孩子一样天真、像天使一样优雅、像隐士一样宁静

花非花  

2008-09-15 21:38:50|  分类: 诗意的熏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花非花

雾非雾

夜半来

天明去

来如春梦几多时

去似朝云无觅处

A Flower In The Haze

In bloom, she's not a flower;

Hazy, she's not a haze.

She comes at midnight hour;

She goes with starry rays.

She comes like vernal dreams that cannot stay

And goes like morning clouds that melt away.

这首诗的语言是极平常的,但其意趣却杳不可寻。我们无法具体地指明诗人所要描摹的客观物象,因为全诗除了否定就是比喻,仅就喻体而言,“花”、“雾”、“春梦”、“朝云”这些意象就已经朦胧得可以了。

   

    我们固然无法得知诗人写作这首诗时的现实心境,但这种心境是每一个人都会有的。白居易将这首诗归在了诗集中的“感伤”部,由此可以得知,这首诗所要表现的是关于无奈人生的感叹和思索。其实,世间万象本都是虚无的,人生的真谛未必真的存在,即使存在,也无法直接到达,因此,诗人采用了否定和比喻的方式来抒写这种感悟。

 

    熟悉文化史的都知道,创始于中唐的禅宗对中国诗歌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白居易是中唐的诗人,对于佛理,他很在行,因此说,这首诗多多少少体现了禅宗的理趣,但这理趣却巧妙地隐藏在了诗意的面纱之下,这自然是诗人的高明。

 

    一千多年之后,有个名叫萨特的法国哲学家写下了这样的语句——“除了虚无,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通过存在达到存在,虚无是存在唯一的可能。”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