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日志

 
 
关于我

像诗人一样浪漫、像和尚一样达观、像艺术家一样激情、像孩子一样天真、像天使一样优雅、像隐士一样宁静

《诗经·子衿》:千山万水外,与君有约  

2009-12-27 20:50:15|  分类: 诗意的熏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千山万水外,与君有约

                             

文 一米阳光  

【无忧诗韵】只因是女子 - 水无忧 - 融心于琴,以琴动心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1

你一定也有重新想起我的时候吧

可是 你是怎样

将过往的航线逐一封锁

让音信断绝  让希望暗暗沉没

只留下一首无言的歌

在荒寂的港口上 随着潮起

随着潮落

在席慕容《无言歌》的潮起潮落里,回忆千山万水外,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面容,体味诗经里优雅的思念,“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感受一日不见如三秋兮的漫漫。

一日,是现实的时间。而三秋,则是心理时间。寂寞总是太长,欢乐总是太短,挥不去的,是雾一样的忧伤,挽不住的,是清晨一样的时光。人生得意,光阴流转,我们感觉不到时间的脚步,轻轻挪移,不知不觉,已是夕阳在山,或者东方既白。而在烦恼忧惧,相思深重的时候,时光便如蜗牛,残酷的啃噬心里的一丝温存,空间里,缓缓荡开的是犹疑,无助,迷茫。“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2

青青的是你的长衣襟,悠悠的是想念你的心。纵然我不曾去找你,难道你从此断绝音信?青黝黝的是你的佩玉带,心悠悠是我把相思害。纵然我不曾去找你,难道你不能自己来?走来走去多少趟啊,在这高城望楼上啊。一天不见你的面,好像三个月那么长啊!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青青,悠悠,迭字的运用,深邃绵邈的情韵,自然流出。悠悠,仿佛是花的暗香,思念,是忧伤,更多的却是情意绵绵不绝。等待,于我,倒是一种美丽。沉浸在和你有关的往事里,一幕一幕,如同蒙太奇,在眼中,耳边,你的爽朗的笑声,你青青的衣襟,呼吸间,只属于你的气息,悠悠而来,沁入心扉。你青色的衣襟,更衬出了你温润如玉的容颜,青色的长发曾经轻轻拂过,清馨熏染了你的衣襟,思念也被染成了青色,像春天的新草,郁郁青青,充满生机。袁枚在《随园诗话》云:“凡作诗,写景易,言情难,何也?景从外来,目之所触,留心便得;情从心出,非有一种芬芳悱恻之怀,便不能哀感顽艳。”相思之情,发乎芬芳的心间,弥散千古。而今,玩味欣赏,唇齿生香,反而冲淡了其中“纵我不往,子宁不来?”的惆怅迷惘。

3

可是,时间流逝,已是深夜,为何仍然没有你的身影,你的音信?今夜,你泊在何处?是否忘却了我们的相约?还是……

时光变得绵延迟缓,她安守自己的矜持,纵然我不去看你,你就不能来看我吗?你忘记了吗?当我想起你的时候,正是你想我最深的时刻。那么,你为何还要如此考验折磨爱你的心呢?在复沓回环里,青色的思念蔓延。“一日不见,如三月兮”,思念要如何缱卷不绝,才会一日如同三月,心理描写语约义丰,味外有味,思之深,念之且,令人张开想象的翅膀,飞越无尽的时光。对离别深有体验的人都知道,离人将去的片刻,固然黯然销魂,但一种寂寞之感,惆怅之情往往在等而未来的日暮更浓重,更稠密。而偏偏此刻,你没有丝毫音信,情何以堪?那种思念将是如何残忍地啃噬心灵?

在这样深的思念里煎熬,冰雪聪明的女子一定会慢慢静下心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那么就让我在深夜里,读一首诗,填一阙词,不觉间,你会出现在我的面前。无心的遇合,心中的悠闲,超然物外的风采,才是我对你最深切的挂怀,你是否懂得?就像那辛夷坞的花:“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淡泊自若,你就在我的心底里,花开花落。

4

想起屈原《九歌》中的《山鬼》,这也是一次无望的等待。她满怀深情盛装赴约,“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罗,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余兮善窈窕。”可是如此为悦己者容,还是独自思慕痴痴等待,善良的她“怨公子兮怅忘归,君思我兮不得闲。山中人兮芳杜若,饮石泉兮荫松柏。君思我兮然疑作。雷填填兮雨冥冥,猿啾啾兮狖鸣鸣。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独离忧”。感动于这位行饮泽畔的浪漫主义诗人,如此贴切入微的心理描写,屈平词赋悬日月,深情如斯泣鬼神。女主人公情意绵绵,婉转细腻,柔美动人。在寂寂的山林,怅然若失,还在设想,他是思念我的,只是没有闲暇来,可怜多少痴女儿,如水柔情,尽付长夜漫漫,雨雪霏霏……

 

忍不住想起清代纳兰性德的一阕《临江仙》:

昨夜个人曾有约,严城玉漏三更。一钩新月几疏星。夜阑犹未寝,人静鼠窥灯。  原是瞿唐风间阻,错教人恨无情。小阑干外寂无声。几回断肠处,风动护花令。

同是候人不至,纳兰的词描写细腻,借景物来衬托认为内心的波动焦虑。而《子衿》则略去所有的修饰,坦然直率,质朴无华,一如清晨的朝露,清亮明澈。斯人不来,若是有外在的原因,还情有可原,若你正情侬意浓,他却别向他途另觅春,其中的伤痛则不言自喻了……

还是洒脱一点好,在这个世界上上,谁是谁的谁?谁为谁而改变?改变了,谁也不再是谁。你还是那个率意洒然,令我魂梦牵萦,朝思暮念的你吗?我还那个宁静优雅,淡然如水的我吗?

5

无论是等爱人,情人,还是友人,等而不来,总是令人惆怅的,何妨洒脱释然一些?还是来看看人称“鬼才”的宋代诗人赵师秀吧。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约客》

且看——江南的夏夜,梅雨纷飞,蛙声齐鸣,诗人约了友人来下棋,然而,时过夜半,约客未至,诗人闲敲棋子,静静等候……“闲敲棋子”是一个细节描写,诗人约客久候不到,灯芯很长,诗人百无聊赖之际,下意识地将黑白棋子在棋盘上轻轻敲打,而笃笃的敲棋声又将灯花都震落了。这种姿态貌似闲逸,其实反映出诗人内心的焦躁。或根本就没有什么焦躁和烦闷的情绪,而更可能是一种闲逸、散淡和恬然自适的心境。也许曾有那么一会儿焦躁过(这种焦躁情绪怎么会持续到“过夜半”呢?),但现在,诗人被眼前江南夏夜之情之景感染了:多情的梅雨,欢快的蛙鸣,闪烁的灯火,清脆的棋子敲击声……这是一幅既热闹又冷清、既凝重又飘逸的画面。也许诗人已经忘了他是在等友人,而完全沉浸到内心的激荡和静谧中。应该感谢友人的失约,让诗人享受到了这样一个独处的美妙的不眠之夜。

所以,感谢那爽约的男子,感谢“纵我不往,子宁不来”的你,千山万水外,相约未至,留给漫漫诗词一个如此含蓄蕴藉的夜晚,让我们跨越五千年,去体验“与君有约,子宁不来”的怅然,去感悟“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曼妙。

千山万水外,与君有约,“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的优雅的思念在今夜停泊此岸。

(这周,没有回去。今天,一天的扰扰攘攘,人流不断,数九寒冬,或可有些许温暖,只愿我美丽的小姑,在经历几年的孤苦漂泊后找到真正的归宿,爷爷奶奶已离开我们,想起他们慈爱的面容,人生无常苦短,可是人啊,为何还要在繁文缛节里浪费宝贵的时间?哎……听着首页的音乐,一遍遍轮回,暗香,花为谁开,晨露,三万英尺,你快回来,一生有你,爱如潮水……这篇文章写起来竟如此枯寂,就让音乐的旋律把我淹没吧

一米阳光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2010年1月3日完稿 星期日

 

【一米阳光·原创】 千山万水外,与君有约《诗经·子衿》

  评论这张
 
阅读(1501)| 评论(7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