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日志

 
 
关于我

像诗人一样浪漫、像和尚一样达观、像艺术家一样激情、像孩子一样天真、像天使一样优雅、像隐士一样宁静

山月不知心里事 之 兰亭赤壁  

2009-05-05 17:30:20|  分类: 诗意的熏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兰亭 赤壁 - 一米阳光 - 会心斋

   《兰亭集序》记叙了兰亭集会的盛况,阐述了“死生亦大矣”的观点,批评了士大夫之虚无的思想 观念,显然是有感而作,缘情而发。但是,作为一篇文集的“序”,除了批评士大夫之虚无的思想观念之外,还要对结集的目的说一说。参加兰亭集会的是当时社会 上的名流,如谢安、孙绰等人。正如上文所说,他们引觞曲水,饮酒赋诗,畅叙幽情,何其痛哉!快哉!乐哉!然而,“向其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对此, 作者认为“岂不痛哉”!所以,把他们赋的诗收录下来,不至于使其泯灭,而让其流芳百世,使“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如作者一般,生发出“死生亦大矣 ”的感慨。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因为“后之视今,亦由今之视昔”。这不能不令人慨叹作者有一副多么好的心肠!
    方文山别出心裁,把古典的内涵用现代的流行来解释,他那读起来似乎不太通顺的歌词唱起来竟别有一番风味,眼前仿佛看到周杰伦演唱时的深情。兰亭风花,悬笔表情:
  “兰亭临帖 行书如行云流水 月下门推 心细如你脚步碎”那一段爱情好像如兰亭的行书,纤细,婉约,不羁,似行云流水,却又不乏细腻,有一些青花瓷的味道。但是,你早已经离我而去,那份爱就像碑上残缺的题序,揣摩不定,我的真心要送给谁呀?
  “山月不知心里事”,风月又怎么能了解我的失意?爱情不在,因为我不了解你,无法捕捉到你的内 心,我该怎么办?只有在碑上题序了。看着那岸边千叠的浪,这却是我的行书!承载着我的爱,只是,写完行书我才发现有空空荡荡的感觉?为什么?情字何解?怎落笔都不对呀,我抓不住你的内心!
  “又怎么会 心事密缝绣花鞋 针针怨怼?”我心中有愤恨万千,只因为没有你。但方文山继承青花瓷的风格,并没有直接点出我心中的悲伤,我是静静的,柔婉的,在碑前题序。只等春雷,惊醒 你——也很有“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再等你”的味道。但青花瓷是一种等待,毕竟彼此相爱,这份爱会继续,只是相见无期。而兰亭序中的爱,是已经失去的,再 等下去,也只是等待一种无奈。

    

     王羲之与苏轼,《兰亭集序》和《赤壁赋》,一书一序,一书圣一文豪,实乃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交相辉映者也。故成一家之言,撰此长联以叙之。

山月不知心里事 之 兰亭赤壁 - 一米阳光 - 会心斋

 永和九年王右军率诸雅士昼聚兰亭巧遇气淸天朗晴方好,众人曲水流觞亦樽亦咏形骸放浪乐极而后悲,羲之据此幽谈生死之要事,只不过自言自语骋乐驰哀企求小我之释怀略显青衿气韵,至神豪挥就《兰亭序》恰似翔鸾翥凤绘宝墨铺锦列秀,笔势遒劲绝千贤炳后一字千金,“书圣由兹奠基,敢说非子有他乎”竟获取万代美称。

 元丰二岁苏东坡携一骚客夜游赤壁欣逢月明星稀夜亦奇,二位扣舷而歌且唱且和洞箫凄凉兴尽然后思,子瞻因之阔论消长之玄理,犹可贵彼问此应纵横捭阖探究大天之本真尽展巨擘风范,待椽笔呵成《赤壁赋》正如错彩镂金铸华章力透纸背,胸襟开阔越先贤泽晚生片言万钧,“文豪”于斯落座,休问舍君其谁也终赢得千古流芳。

兰亭 赤壁 - 一米阳光 - 会心斋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