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日志

 
 
关于我

像诗人一样浪漫、像和尚一样达观、像艺术家一样激情、像孩子一样天真、像天使一样优雅、像隐士一样宁静

送你一把短剑【原创】  

2010-07-09 23:31:11|  分类: 光阴如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送你一把短剑【原创】

(或秋天之嘱)

 

一米阳光 

 

 

 关于你的语言,我不再提出看法,相比之下,语言已不显得重要,除非我以为作为散文还有些诗的痕迹,如它的跳跃,象征,无序性,以及质地的偏浓。

 

我说的是向深邃的内质进军。即以真善美的武器,去敲击读者的心灵。这就是说要求你去直面人生,写自己的心路,写社会,写周边那些最催人泪下的故事。她需要朴质,形象,甚至是并不具有语言潇洒的本色的描述。这种方法是古已有之的,不管怎样,实用就行。一个杀手用激光武器可以杀人,最最古老的断剑甚至木棒也可以杀死对手。作为“文学杀手”,你的目的也是“伤人”,那种武器顺手就用那种武器,全然不在于它的漂亮。——这次进军,是一场真正的战斗,它不同于以前的训练和表演,甚至规范都已没有意义。它需要见血,叫对手(读者)心灵见血,而你自己不小心碰破的伤口所流出来的也是血。

 

这段话的真正含义是心灵的裸露,并非一定要写“硬汉文学”“恐怖小说”,以至于它的外表是柔和的,文雅的。但最能到达心灵的便捷方式是放达的写作心态和游刃有余的语言驾驭。一旦写成文字,会是字字有力,刀刀见血,没有“禁区”。否则,你仍是一幅学生腔,一个稚嫩的面孔,没有挥舞武器之前,已在对手的嬉笑之中自惭形秽,唯唯诺诺地后退(然后是向后转,逃跑)了。

 

这样说有些夸张,也有些严厉。之所以给你这样一个命题,是因为你已有了相当的基础,甚至是你已有了一些能够操作的致命的武器,下一步只是使用问题。这是一个台阶,一个关键的台阶,更是业余和专业之间的分界线,是文字和文学之间的分界线。没有这个跨越,可能只是一个最优秀的文学爱好者,一个不错的非文学圈子的欣赏者和练习者。

 

好处是你已在进击(介入中篇),但兵器似还不够锋利,不能一下子把对手刺出血来。这可能有两个障碍:一是你不忍面对自己和社会的最痛之处,仍在隔靴搔痒;二是功力的不达,你还没有铸出一把可以制敌于死命的短剑。对吗?

 

秋天的云,那么白,那么美,在湛蓝的天空自由地飘逸,映在水里,亦是那么的迷人。但你注意到它内涵的深刻与力量了吗?一转眼,它就是冷冰冰的雨雪。

 

美是力量。

送你一把短剑【原创】 - 一米阳光 - 一米阳光

                     8月25

                    逸翁  凌晨1:30

后记:这是阳光的老师在几年前为阳光所写,书法飘逸不失遒劲,古朴俊朗,令人赏心悦目,今日录于此处珍藏,阳光未曾改动一字。有一种情意可以穿透岁月,历久弥笃。它是师生情,是源于生命深处的怜爱,牵挂,在光阴里沉淀,清澈,干净,温暖,跨越了浮世的凉薄,无论经历多少沧桑变幻,此情不变。即使容颜不再青涩,不再有初见的俊逸,那种淡定,那种从容,大俗大雅,谈笑风生间,视通万里,神游万仞。此刻,您还醒着吧,聆听您许多年前深夜的教诲,醍醐灌顶的感觉。虽然还一直沉浸在虚无缥缈的风花雪月,但我一直在思考,文字的深度。想起您的诗集《紫色狂想》、《蓝雨之夜》、《雪湖》,我知道您可以体谅,俗世的诱惑,华美的思恋,无法拒绝。当我漫过如梦的岁月,我会的。我知道,今生今世,我永远无法企及您的高度。但我感谢上苍,让我在锦瑟年华里,在青葱的大学校园与您相遇,您给予了我文学的启蒙,是我一生的师长,师恩永恒,无涯……

 

 

 

 

                          

               

 

                               一米阳光于会心斋

                                    2010年7月9日

                                 模板来自快剑 阳光谢过

 

  

 

  评论这张
 
阅读(71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