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日志

 
 
关于我

像诗人一样浪漫、像和尚一样达观、像艺术家一样激情、像孩子一样天真、像天使一样优雅、像隐士一样宁静

一生只爱一个人【原创】  

2013-10-31 17:40:13|  分类: 绝美视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生只爱一个人

                                      一米阳光

一生只爱一个人【原创】 - 一米阳光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无论时光如何流逝,唯此不变。

     听说过八公的故事,却一直没有看过这部电影。直到13年暑假方一睹为快,却黯然神伤良久。十年之间,对于一个人来说,有多少故事已沧海桑田,更何况对于一只狗?世人多留恋凡尘,皆因尘世有爱,是可以感觉,可以触摸的温度。尽管这爱如稀薄的空气。

     这是一个小男孩讲述的心目中的英雄故事。故事情节极其简单,就是他在东京大学做音乐教授的外公与一只名叫八公的秋田犬感人至深的故事。八公不知来自何方,它如此神秘,如此令人爱怜,在一个名叫涩谷的火车站被扯掉运送地址成为了流浪者。在清越舒缓的钢琴曲中,我们听到了磁性低沉浑厚的声音,这声音就来自帕克,这是一个围着风格围巾的温暖的男子。如钢琴曲一般,八公站在了他的面前,从此,人和狗结下了生死情缘。

     那些温情的画面,潺潺流动如山间清泉的背景音乐,干净唯美的画面,为人犬之间的温情染上了一层月光般的轻纱。帕克的妻子从拒绝收养八公到慢慢喜欢上八公,这微妙的感情变化指引是八公的可爱和它所带来的乐趣。

    八公长大了,在一个清晨,帕克在火车上突然看到车窗外的八公,便下车送它回家,下午归来时,居然看到八公在车站等候,车站的时钟显示下午五点。从此后,每天清晨,帕克都有了温暖的陪伴,人与犬温情相拥,告别。下午五点左右,八公都会穿过熟悉的街道人流,安静地等候帕克的归来。这样的日子,如水流逝。忽然有一日,八公一反常态,它转圈鸣叫,不愿随帕克离去。它甚至衔起在它幼小之时,帕克亲自用嘴叼起来让它玩耍它却漠然不理会的圆球,和帕克嬉戏。

    帕克在集体教室上课时,他发现了从前的圆球,在拈球讲述精彩音乐故事时,突发心脏病倒地而去,橘色的小球滚落一边。没有等到主人的八公不肯离去。它独自在曾经和帕克游玩的小木屋忧伤地趴着,似乎在回忆那些温情的往事。它开始了不间断的等待,日升日落,春去冬来,九年多的时间一晃而过,它渐渐衰老,渐渐漠然,不再为每一次五点时火车开门而睁开眼睛寻觅。

    又是一个冬日,飞雪静静洒落在它身上,灯光照亮了,它梦到帕克在湖边和它一起散布,梦到它在车站等候和帕克拥抱的美好记忆。“醒醒。”它睁开眼,无尽落寞中,帕克正温情脉脉地看着它,依旧是初遇是的方格围巾,依旧是温暖而慈爱的眼神,他们亲昵拥抱。黎明到来了,八公终于和它朝思暮念的主人重逢。这是一场梦境的圆满。

    八公意味着幸运,有上通天堂,下知人世的神秘。而它的忠诚最令人落泪,它无语,只是每日按时到达等待,在生命的终点才停息了爱和守候。

    十年之间,始终不改,树木掩映白色精致的别墅,卖咖啡的老者,不断驶来复又归去的火车,车轨上孤独奔跑或是踽踽而行的八公,清澈安恬的眼神,霏霏飘落的雪花,这一切,简单而传神,却让人多次泪盈双眸,竟至哽咽。

     尘世中,我们可得过一人忠诚守候?天下之大,人海茫茫,若有一人一物为之不渝相待,我们便是令人艳羡的幸福之人。金庸在《神雕侠侣》中塑造了一个十六年初衷不改等待挚爱龙儿重现的痴情人过儿的形象。此情可待,此情却只是金大侠创造的一个美丽的爱情童话,窃以为它是古今历史上最美好的爱情小说。我们一生,在风餐露宿,刀光剑影,身心疲倦中,若得此一人,已是了无遗憾。任凭弱水三千,取一瓢足矣慰藉平生。可是,如何去寻找那个既可以收容我们的身体,也可以收容了我们灵魂的那个人。“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也只是从古至今大多数人的美好愿望而已。金庸为侠之大者,情之圣者,我们永远感激他所带给我们的那个丰富多彩深情绝伦的武侠情爱世界,透明,纯粹,如水。

     八公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忠诚,什么是不要忘记生命中我们所爱的人。人与人的爱恋,人与物的爱恋,因为忠诚,才有了倾城绝世的美好。人生真正所需求的极少,一张安放身体的木床,无尽论游走的时空,简单的粗茶淡饭,就可以有长风浩荡的一生。所欲多为身外之物,虚幻缥缈,回归自身从丰富无尽的内心寻找丰美,才是唯一正道。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爱可以拯救,这爱来自你自己,来自你对时间万物的爱,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在最平凡的生物身上我们倾注的也是大爱。即使是梦幻泡影,也温暖了我们形影相吊的一生。

      喜欢这样简单的故事,没有宏大的场面,情节简单,却是滋养心灵的良药。这部电影看起来虽有悲情,却始终洋溢着深深的爱和眷恋。

     你也有过你的八公吗?你找到你今生今世的过儿了吗?那么先请细想,你是否也如帕克一样怀揣安暖,眼神慈祥,心地善良,倾尽所能去对八公?也如过儿一样一生只爱一个人,一生只怀一种愁呢?若无,请深居内心,天涯孤旅,万事不萦于心。

      八公,这名字如此亲切,那每日的相随和等待如此令人神往。一生只爱一个人,一世只怀一种愁。

  评论这张
 
阅读(45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