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日志

 
 
关于我

像诗人一样浪漫、像和尚一样达观、像艺术家一样激情、像孩子一样天真、像天使一样优雅、像隐士一样宁静

踏雪寻春  

2017-01-29 22:04:35|  分类: 光阴如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踏雪寻春 - 一米阳光 -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一米阳光

大年初二,一觉醒来,拉开窗帘,窗外是白茫茫的一片。天气预报真准,说下雪就下雪,且是在夜里飘落,是暖的,它来自天空,将几千米后的雾霾一起压下来,以自己的洁白包容了空中的一切尘埃。书房外的小红房顶只看见一点红,楼前的柳树,冬青,桃树都成了玉树琼枝,自然之手让千树万树一夜间盛开梨花白。

记得春天,万木还在复苏中,这一课相对较低的树已开出洁白花朵,每次路过,都会停下来凝望很久。有时会穿过冬青丛,走近细嗅,淡到若无的气息,却如刻镂般入了记忆。等到枝叶繁茂,千树万树都葳蕤起来,这杏树隐入其中,似乎有意让你忘却。此刻,雪花巧妙地装扮了它,若一树密密匝匝的白梅,迎风傲然。

  村庄是美好的,大门楼,门口的花树,临街而开的窗户,低矮的,靠近人间和土地,安宁素朴,无所伪装。雪落的清晨,街道是安静的,人们还没有起来扫雪。雪安安静静地守护着,这一切。旧村改造,就剩下这几排平房了,和西边高高的楼阁相对。

 踏雪寻春 - 一米阳光 -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火炬树圆润的枝干,疏朗秀逸。这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树木,寒冬里仍然在生长。忽然之间,你会发现,枝头这酒红的火把已经大过一拳,盎然地衬托着冬日的清寂天空,是在室外唯一的花朵。这儿,初夏有一大片蜀葵,一直长到一丈来高,嫩绿的叶子间,微皱的花瓣犹如棉麻的质地,组成圆形花朵,绚烂之极。深秋,蜀葵不再开花,高高的枝干也不知为谁所隔,它曾经竖起的那面柔软的墙,杳然无迹,仿佛蜀葵从来不曾存在过。可是,春天,人们又会发现 从泥土里冒出的 新芽,不知不觉又蔚然成为风景。大自然就是这样生生不息。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生即是死,死是另外一种重生。你无法分辨,某一朵花去年有什么不同。只是看花人的心境,早已不似从前。

 桃花难画,因为它的静。它的不顾一切,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那样美的桃花,宜家宜室,粉粉的,若豆蔻年华的少女,怎样都是美的。故乡的山坡上,到处都是桃林,一到春天,漫野的绯色,桃花给山川披上柔美的纱衣,静穆的山峦,空旷的原野,从路边的嫩绿杨树间望去,美到令人忘记了行走。时光仿佛凝固。无忧无虑,无纷无扰。
     
这城镇边上,山脚下,也有一大片一大片的桃林,都设了篱笆。来山路上锻炼的人们只能远远望一眼,那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雪后,处处皆是风景。一草一木,一藤一石,一房一瓦。虽是桃花,此刻我却觉得是万枝梅花盛开,暗香就在心底缓缓荡开。三连自己,相约踏雪寻梅的逸趣,于我是一种奢侈。一路行来,只有簌簌的雪落在伞面上,摘了头戴的帽子,就会听到雪落有声。而落于山川大地的雪花是无声无息的,因为山川大地与之相融为一,泥土草木都有雨雪的精魂。伞与雪是相克的,却有一场邂逅相遇的倾诉,肌肤相触的擦肩而过。包容万物是安静的,拒绝喧嚣和躁动,柔软而有力。

 踏雪寻春 - 一米阳光 -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黉山入口的门是气势恢宏的,一副对联,两只石狮,以敞开之态迎接八方来客。春夏秋冬,朝暮上山的人,络绎不绝。整个环山公路,走一圈得一个多小时,想每日行走五公里的人们,只需顺着公路行来就好,路的两边,各种灌木和行道树,每个季节都有花开,会心者还会嗅到山灵木秀的青涩和暗香。

夏秋两季,此处的牵牛花开得恣意烂漫。每一次都要对着花儿拍好多张。每一朵牵牛花都薄若绫绡,青绿的花托连接的都是洁白的一段花瓣。我总觉得这花不是卑微的,它高贵,坚韧,笑傲红尘。

 这是一个神秘的院子。夏季荷花开得硕大,静美,隔着电动门望进去,更是只看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了。门口两边是蔷薇,高高架在墙头,伸出墙外,春色满园关不住。春天,蔷薇开时,晨昏朝暮,落雨纷纷,停留在这如花的河流之地,赏花,闻香,听鸟。即便不得入内,这满园春色已是醉人。夏末,墙头居然又开出了花朵,是凌霄花,你方唱罢我登台,这戏曲的设计者想必是懂美之人。

踏雪寻春 - 一米阳光 -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真巧。两行车轮痕迹是拐到此处的,我进得门来,看到一位男子正蹲着身子拍照片。我也开始拍。他成为了我的风景。简单问询。他说:你看,这柿子树多美。原来他是在拍这柿子树呢。您是此处的主人吧?”“嗯,小心点。我终于站在小小的荷塘边了,无荷叶,亦无荷花,只有两支孤独的荷茎,露在冰层之上。又是这样的宛若,荷花从未盛开。有朝一日,每一个离去时,也是这样吧,无痕无际,无影无踪,上穷黄泉下碧落,都茫茫不可见。逝者在另一维的时空,摆脱了肉体的羁绊和苦迫,而生者追怀,唯有依稀梦里相见。

   曲折回廊。廊上花开,像是白色珊瑚,自然率意,各处伸展,刚柔相济。春天不曾见过的满廊紫色花朵,花影婆娑之境,竟恍若在眼前了。紫藤花为许多画家所喜爱,淄博的画家冯建华就善于画紫藤,几年前,曾经跟随以为朋友去他的工作室,满室的画作,静雅的装修,几茎莲蓬插在素净的瓷瓶中,萧然雅趣。

踏雪寻春 - 一米阳光 -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梦想能自己有个院子,种上一棵合欢树,这个庭院的主人,是令人羡慕的。院子里,这棵高耸入云的树就是合欢树。初夏,一棵树就让整个院子浓荫斑驳,满树粉嘟嘟的伞状花朵,幽淡的芬芳。雪静静安眠,仿佛在回味花开的时候,与离世的花魂梦中相遇。此时,这让像极了童话中的城堡。墙上青苔暗暗,显示着古老的岁月。

踏雪寻春 - 一米阳光 -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每一次拍照片,感觉最不和谐的就是这四处纵横交错的电线了。它在带了人类便利的同时,破坏了天高云淡 的美。很多时候,你从哪个角度拍风景,都无法恰到好处地避开这些天空中的现代来客。把视线压低了再压低,还是有一段,幸好,它是白色的,衬着金黄的墙壁,木质的窗户,并无不和谐之感。很多事物,我们是又爱又恨的。

等看到平旷之所,那一课独立苍茫的大树,大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就是这样的 感觉。可是手机 却转了一个忙碌的圈子,就不工作了。喜欢苹果手机的简约,图像清晰和便捷。但是在零下七八度的室外,它会自动关机,即使再开而且尚有电,也会显示需要充电的图标。所幸把手机装在口袋里,只用眼睛和耳朵去看去听这美妙 之境。

等走完一圈。竟觉表里澄澈,雪澡一般,清净,恍若一朵洁白莲花慢慢自心间开出来。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