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日志

 
 
关于我

像诗人一样浪漫、像和尚一样达观、像艺术家一样激情、像孩子一样天真、像天使一样优雅、像隐士一样宁静

麦兰花开暗香在【原创】  

2017-02-05 22:53:19|  分类: 烟花过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麦兰花开暗香在

    一米阳光

麦兰【原创】 - 一米阳光 -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麦兰者,既有麦之洒然青翠,亦有兰之清雅香气,柔弱如少女,苍劲似山草,是多年生草本花卉,为鸢尾科,又名麦冬,学名小苍兰。

记得多年前的一个春节,去老师家做客。一进客厅,便有一种幽淡的气息拂面而来,循着气息,在阳台上上,第一次见到这种花,似曾相识,却又近乎陌生。熟悉的是它的叶片,修长似剑,青翠,如初春即将拔节前的麦苗,且更为疏朗,有兰的清逸。更为奇绝的是它的花,花分红白黄紫四色,开放之态,如凌波仙子,它的花茎纤细柔长,茎上叶片短小,花序总状,花穗比麦穗稀疏,从下向上依次开放,绽开的花儿,每朵六瓣,深藏在花瓣里的蕊四个,很精致,中间的如细小风车,随风而动。每一朵花都不是单一的颜色。红色的,含苞之时,最外面的花瓣看似奶白色,绽放时,花瓣开裂处以上是红色,下面是黄色。最喜欢的是白色,而每一朵白色麦兰定有一个花瓣上晕有奶黄色,极尽视觉之美。看到此花,便生出一亲芳泽之念,稍微靠近,那种幽香顺着鼻息沁入五脏六腑之中,恍惚中,不知你是麦兰,还是麦兰是你,那种花人合一的境界,令人尘念顿消,心神俱静。

 

似是一见钟情。向老师索要此种花卉。却不曾如愿。因为此花乃是以球茎为种,待花开败落,叶片也随之枯萎,此时,方可从花盆中取出球茎,留存起来。

后来得到三包包大小不一的麦兰球茎。老师殷切叮咛,须在十月种麦时节种下,一定在吐下半指深处,可将豆饼粉等洒于花盆中,备足底肥,春节前后就可以赏花了。带回种子,在十月份将之栽种陶盆里,不久,麦苗青青,极为可爱。可是整个冬天,它几乎没有生长,更不用提开花了。乡村寒冬冷冽,所居平房,木质门窗,三九严寒,室外的冷气依然会循着缝隙钻进屋子。那时,我房间的温度一直徘徊在五度左右,清冷的空气,并不觉得寒冷,反而觉得头脑清净,思维敏捷。而有些花,有时是不如人可以耐寒的。麦兰能够安然活着,便是奇迹。幸运的是,麦兰叶子枯萎之后,花盆里的球茎居然多生了好多。

 

我们办公室的闲云野鹤也是爱花之人,初春他曾经带给我们每人一枝碧桃,净白秀逸的花儿,带来春天的第一缕花香。送了一些麦兰的球茎给他,也给了和我经常一起散步锻炼的蓉儿一些。

孰料,我的花儿再无踪迹之时,他们的麦兰却春节开得应景,给节日带来春暖花开的气息。看到蓉儿空间里开得繁茂的麦兰,那种洒然秀美之姿,不禁痴痴,恍然那暗香已盈盈而来。

后来,于一个十月中旬去一所学校讲公开课,同学赠我以刚刚麦色青青的麦兰,珍重带回老家,又辗转带到陶然居,那儿冬日暖意融融,每个春节前后,麦兰都会如期开放,在春节荒寒的日子,带来春意盎然。

 

闲云野鹤退休后,感恩于他曾经的照顾,在一个秋日午后去看望,带给他《珍重待春风》一本。骑自行车去哪个村庄,辗转打听,才被一个热情的阿姨带路,穿过悠长街巷草茎,攀上陡坡,方到。大娘刚刚去张家寨打桲椤叶回来,准备中秋节包粽子,他迎出来,寒暄,几年不见,似乎人一下子就老去了。想当年,看他飘逸遒劲的粉笔字,听课堂上引经据典,何等快意,不禁一阵黯然。电视机里在演一个诗词的节目,淡雅的山水,主持人磁性的声音,诗词的意象跨越千年氤氲而来。临走前,向他询问白色麦兰种子是否还有,他于院子中的桃树下寻得,装在一个纸杯里。回来后,慎重的收藏起来。却在该种植的时节寻而不得。只得放弃。第一场雪来临时,搬花入室,才发现在一棵丁香花盆里柔弱生长的三棵小苗,小心翼翼地将之挪入新的花盆,把它放在父母的房间里。今年是不会开花的,但来年一定会花香盈袖。

陶然居的麦兰,在16年的最后一天开始开放,淡雅的气息,和潇洒率意的风姿令人怡然。但花茎细长,花开时,每一朵花都开都开出栀子花那么大。细枝不胜负荷,取细长之物插入泥土,将花枝轻轻斜逸与上,用绿色的丝缠绕,花朵便如蝶,飘飘欲飞了。

去年花开,正是伤心时。今年,栖居一室,朝暮与之相亲,花香兰影,不知室外依旧寒风凛凛。此时,已是正月初九,繁华落尽,只剩下最后一朵尚在枝头,俏然有香,有许多留恋在心中,只有以文字记之,来年再睹清雅容颜。读到写麦兰之诗,觉得甚合我意。如下:

寒冬腊月含苞蕾,幽香最是撩心扉。温文尔雅不嫉兰,秋风一度春来催。

恰似水仙象牙白,麦苗翠绿花细微。不求富贵无索取,静如处女吐春晖。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