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日志

 
 
关于我

像诗人一样浪漫、像和尚一样达观、像艺术家一样激情、像孩子一样天真、像天使一样优雅、像隐士一样宁静

雨中漫步的遐思【原创】  

2017-05-04 11:42:09|  分类: 烟花过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雨中漫步的遐思

  一米阳光

   昨夜一场雨,空山新雨后。一切都洁净清新。而九点多,天又暗了下来,远山看不清了,苍茫的一片,只有近处的白杨树,苍绿浓密的叶子,在一片白色中微微晃动。它们生长在几百米外的河畔,看不到它们的干,而绿云似的叶片在三层楼上看去,也是蔚然的风景。

     今天只想写字。刚刚写完了《素色的遇见》,第二节课就到了。课间操,活动的时间。等再读几遍,把文中的错别字和不流畅的地方修改过来,方才起身。窗外,烟雨蒙蒙,苍白的天空和远山连在一起,分不清彼此。下楼,迎面人言:下起雨来了。不管。雨中漫步,何其风雅。昨夜只是隔窗听雨,那细密的针脚敲打瓦檐,像是一场天地的缠绵诉说。枕上是未干的泪水。不知不觉睡着了。而梦中,你一声一声底底的沉沉的呼唤,让我的心沉溺在幽深的海中,无力自拔。

     雨,若有若无的。操场上只剩了三两人。空气中响着校歌:鲁山豪情,淄水长天,下庄学校求知的摇篮……,每个人,只要唱歌似乎都是这个调子,有些豪迈,有些浩然之气流溢胸间。砖红的跑道,碧草如茵的操场,西面是绿树婆娑。

    雨,竟大了起来,雨点依旧是细小的,发丝上,润湿起来,眉梢上也有雨气,清香的,恍若掺入了槐花桐花的气息。雾蒙蒙的,近处的椿树,渐长,靠北的一面,是苍绿的青苔,泄露了光阴的秘密,有一种古意,蔓延开来。上周,已经在这种树上看到了象鼻虫,课间,会有小孩子蹲在树边寻觅它。

      围墙外面是一条河流,终年不息,逝者如斯。冬日,也可以听到冰层之下,迸溅的水声。源头几处,其中之一来自我居住的村庄,流水多是来自山底的地下水;一处来自瓦峪,这处上游,西南是五老峪水库,东南是上庄,再向上是沂源。在墙边伫立,会看到对面的山峦,而今是慢生活玉泉花海,漫山遍野都是花。最主要的是母亲花:鲁冰花。山上,此时,也是烟雨两茫茫。跳起来,会看到河水,那一处深潭是深幽的蓝,有时是浅碧如玉。河底是沙石,有的地方是大块的石头,被水冲刷得圆润好看。以前,曾经和学生踩着河里的石头,爬山游玩,一直到北边的凤凰山,那里,秋日,黄栌红黄绿相间,极为美丽。而今,再也不敢领学生踏出校园半步。

    云,压下来。有人说,要来大雨了。随之,校歌的旋律也戛然而止,人也相继沿着阶梯走回楼上。一下子,偌大的操场只剩下我一个人,苍茫的云天,树木伸展长臂,绿得深沉。鸟鸣的声音,竟然没有听到。润物无声,雨无声无息地飘落,我一人漫漫而行。不到十点。雨,停了。仿佛,这雨是为我而下,它让畏者离开,只留下我一个人,感受苍茫的意境,远处,云天苍苍,树木隐隐约约。


    想起昨夜翻看的两本书。都是《沉思录》,一本是蒙田的,一本是罗马皇帝所写。卢梭有一本《一个孤独漫步者的遐思》。独自漫步的时候,思考,就会有许多奇思异想,甚至诞生了伟大。

    恒久和欢愉总是无缘的,孤独则是恒久的知己。孤独中,写作,绘画,雕塑,旅游,却把欢愉留给后人。而一个人,在创作中,是孤独的,却是激情的,是生命最好的存在状态。它极为简净,摒弃了一切需求,和大自然中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一样,创作过程就是洒下绿荫。感谢那些孤独的漫步者,不止于漫步,而是将漫步所思记录,留给我们看他们内心的卓绝风景。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