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日志

 
 
关于我

像诗人一样浪漫、像和尚一样达观、像艺术家一样激情、像孩子一样天真、像天使一样优雅、像隐士一样宁静

在闲适中逍遥【原创】  

2017-06-13 16:20:52|  分类: 光阴如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闲适中逍遥

                一米阳光

在闲适中逍遥【原创】 - 一米阳光 -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阳光背影

   在一生有觉知的年华,不是在退休后,只有高考或者中考后这样一段时间,是闲适的,你不属于学校,不属于某个单位,你只属于你自己,你的向往,情趣,爱好和习惯。

   当三年的寒窗苦读结束,似乎遥遥无期的奋斗生活转眼已在身后,最后的课堂在考场上,几个小时的时间便验证了你三年的殚精竭虑。无论结局如何,我们还要活着,继续快乐地行走,修行,修卓然的气质,行人间正道。

有的人在紧锣密鼓的日子里,一下子放松下来,本来想大睡一场的意愿,竟然并不强烈,心中的激情依然还在。面对前路何去何从,茫茫然的感觉,如影随形。 

高考结束的当日,学生发来信息,是在凌晨以后,内容有些凌乱:亲爱,又是深夜没有睡意的夜晚。刚刚结束。过程总是让人难熬但真正经历 现在觉得也并没有什么。同学都在说就这么结束了好不可思议。我也一样虽然不完美但不后悔。自己是慢慢成长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现在觉得和很多人的价值观不同也是很正常的。高考前老师们都说我们即将离开的地方是天堂一直不信。现在刚刚结束就已经感觉好空虚。好像已经习惯了每天做题背书每天期待回家睡觉每天憧憬放一次不到24小时的假期。真正闲下来的时候却是真的没有目的。去考试时会有路人提醒放平心态会有爱心人士送上免费的水扇子椅子会有陌生家长送来的会心的微笑总觉得这世界一直很美好也很安心。我一直不接受自己已经十八岁了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长到这么大对未来是恐惧和期待吧。但还是相信未来是由自己创造的路还很长我可以走。等我回家想和你好好聊聊聊聊我们的春夏秋冬

 我简单回复:看书吧,你有大把的时间读书写字了,不是空虚,是好幸福啊!还有趁着有时间学点东西吧,比如吉他,比如素描。还要昏天黑地地大睡一场。”长期的高度兴奋,睡眠短少,睡到自然醒的一觉很有必要,它是一种身体的修复。亦舒曾说:遇到痛苦无聊的时候,就让自己暂时消失,沉入睡眠之中。

 

谢洁也发来短信:高考结束,怅然若失。这样的校园,这样的同学,竟要离我而去。三年,与老师没有只言片语,是觉得我现在竟如此愚昧,如此平庸,远离读书,挣扎在数理化里,我不敢相信我竟然成了这幅模样,席慕容说,每一条路都有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我的未来或许就该如此。

我回:每个人都肩负着成长的快乐和无奈,没关系,那些挣扎终于成为过去,开开心心读书写字吧,开开心心看风景旅游劳作吧。

我高考后的生活,就在乡村的劳作中结束了。那时候,家境清寒,也无书可读,亦无多余费用去旅游。如果是现在,如果我拥有这样一个假期,我该如何去度过呢?成绩是我所不能左右的,我只需了解我喜欢的专业和学校报考情况,然后就是静静等待。在一场昏天黑地的睡眠之后,我已是全新的自己。我不会睡懒觉,明每天早起看日出,散步,读书写作,在田间侍弄菜园,自己动手做原汁原味的美食,以素食为主。写作劳累时去旅游,多用脚去踏遍平时无暇去看的每一寸近处的风景,沐风,看云,听鸟,观瀑,濯足溪水中,采野花插入花瓶,让每一个日子都闻得见花香,看得见花开。洁白的雏菊,忍冬,红廖花,不认识的野花也好,我会给它取一个名字。走过村庄的时候,看街巷的房屋,猫狗,花草,树木仔细观察和倾听那些乘凉的老人,提前感受衰老的味道。 

或者,找一处地方打工。书店也好,超市也罢。最好是书店,沉重的活儿也不怕,整理书籍等杂活也会乐在其中,不忙的时候,或者朝暮之间,回到自己的心灵世界,读书思考写字。夜晚,独自仰望星空,于星星密谈,生活的干苦和冷暖自知。不想打工时间太长,一个月足矣,体验生活,感受其中的不易和乐在其中的美好。我不喜欢受束缚。一个月后,我选择一次长途远游。旅行包里必带的一定有书、笔记本和笔。一个人,如果不是能够灵魂相似,心灵相通的人,一起旅游反倒不美,也许在路上,可以遇到同路人,感受别样的心里风景,或许只是一程的旅行,不必记挂,无牵无碍。云游之后,各自分散。喜欢慢生活,不必飞机几小时即可抵达。在路上,做火车,经历白昼和夜晚,看遍车窗外相似或者决然不同的风景,遇到各色同车的人,感受他们的故事或者生存状态。古镇,大漠,江南,草原,西藏,这些地方是我向往之所。各种未知和遇见,等我在前面。

我不会失联。等高考成绩来了之后。我又成为一个背负使命的美好行者。我相信一种更美好的生活,在前面慢慢展开,我会全力以赴,在快乐中打开一个属于我的美好未来。

 高考之后的闲适如此逍遥自在。只是,我再也回不到从前。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