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日志

 
 
关于我

像诗人一样浪漫、像和尚一样达观、像艺术家一样激情、像孩子一样天真、像天使一样优雅、像隐士一样宁静

春风大雅能容物 【原创】  

2017-09-26 09:04:58|  分类: 光阴如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风大雅能容物 

一米阳光

 
 
春风大雅能容物 【原创】 - 一米阳光 -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2015年二月初,第一次见到林中一叶姐姐,她向我介绍了文学现场,说可以直接在网页上投稿。

    多年来,写字只是自我愉悦,在新浪博客上写字,也关闭了留言和评论功能。几乎不与人往来。喜欢的文章会链接在首页上,写文章时也会去看。读到好文章,也会写下感受。近年来信息往来的无非几个人,贝里珍珠,经天,残酒,时光住处,都是自己仰慕的人,各自有工作,却在文字上有很深的造诣。不是孤傲,只是更喜欢那些心灵的风景,无需面见等碎屑的事宜,繁文缛节,只需一颗安静的心,阅读即可抵达。

    在文学现场注册了账号。开始发文章。把自己觉得还算满意的文章找出来,一连发了好几篇。因为评论功能是平台设计的,无法自行设置。文章下面就有了素未谋面的文友的留评。

    也去读他们的文字,记得有一位名叫玩月楼主,文章写得生活气息浓郁,既朴质自然,又典雅雍容,幽默风趣,真是不虚此名,于是在他的文章后留了评。记得发过一篇《这么近这么远》,在文章后就多了他的评论:“第一段的前几句,我最喜欢,因为写实。后半段转入缥缈、抒情,就显得轻了一点点。你的文章是唯美的,但美到极致也就光剩下了美——唯有美——了。建议扎扎实实写实,就如同画家的画静物——美从真中出来,才是真美。因为你评点了我的文章,所以我忍不住对你多说几句。咱俩的风格不同,我本不应该说你,但还是提点建议,保证下不为例。哈哈,祝好!”

    谈笑风生,坦诚中肯,幽默中传达出含蓄的批评,既让你心里美美的,又让你反省,顿悟。读的文章多了,如汪曾祺,季羡林,丰子恺,周作人,白先勇等大家的文字,也从网上读自己喜欢的作品,真正明白了“绚烂之极归于平淡”,才真正顿悟前面的提醒和在另一文后的留评:抒情的文字美一点无妨,写景的文字不必太美。因为别人也见过那景,若文字太美,景色就得迁就文字,文字和内容就有疏离之感,也就是说不够恰如其分了。好的文字首先是“恰”,然后才是“化”。共勉。


    夏日,单位楼前青草长到齐膝那么高,在柳树下,在樱花树间,参差有致,无限美意。正暗自喜悦,每日都有好风景可赏时,一日,午间,闻到浓烈的的气息,听到“突突突突”的声响,看到有人拿了割草机,顺着芳草萋萋之处,一路割过去,所到之处,草倒了一地,大地安静地收容了这一切,那浓烈的气息,就是草发出的疼痛的呼吸。心疼极了,没有好风景可看,也看不到白露未晞的草色了。

 

     回去之后,马上打开电脑写了《美,从不畏惧》这篇文章,第二日,看到了这样的留言:前些日子,到留仙湖大草坪逛荡,也闻到刺鼻的草味,也有人拿着电动剪草机在轰轰地除草。响声过处,一切动植无一幸免。所以,最近不去,等草恢复了常态再去。看到你的文章很伤感。那些主张除草的人,不是缺少美的眼睛,就是缺少美的心肺。尽管是在小小的学校里做头儿,也把自己看得大官儿似的,一切向高大上看齐,没有自己的独特感受和审美情趣,这是教育的悲哀。好在萋萋铲尽还生,草的寿命比人长——期待着中国真懂教育真爱自然的教育家产生。我们虽然具有美的眼睛和襟怀,可惜我们做不了官。——愿天佑中华,早降圣人!
    嗨,你喜欢陈之藩的书吗?《旅美小简》、《在春风里》、《剑河倒影》、《一星如月》、《时空之海》,都好。真是哲人情怀、文人笔墨,“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值得一读再读。仅供参考。祝好!

     这样洋洋洒洒的文字,仿佛一个故人,与你对坐,娓娓而谈,有小人物的悲喜,有忧国忧民的情怀,好亲切。真的,美盲比文盲更可怕,更无药可救,而我们是小人物,面对美被毁灭,只能望洋兴叹。楼主提到的这些书没有看过,准备从网上买来细读。关于陈之藩,只记得曾经读过他的《钓胜于鱼》,有山清水秀、灵静心安之感,结尾的句子意味深远:永远不朽的,只有风声,水声,与无涯的寂寞而已。“其实,人生不过是在并不幽静的水边空钓一场的玩笑,又哪儿来的鱼!”能够写出这样禅意文字的人,定是不俗的了。去当当网搜索,他的书只有《万古云霄》一本,别的都缺货。

    楼主似乎知道这情况。接下来面的留评亦令人感动。“先从网上搜一下有关陈之藩的资料,看看是否喜欢;再买一本《万古云霄》过过瘾,再看他夫人童元方女士的书也好。童元方比陈先生小很多,她曾写文章说:'先生,我是读着你的书长大的’,美死了,哈哈。将来见面细谈。祝好!'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记得这是时人对他的评价呢。等放了假,我们到博山赵执信纪念馆找大唐天子玩,细细聊聊。祝好!” 还说“咱们淄博人知道董桥和陈之藩,是从我开始的——在我之前,没人读他俩的作品。再见!” 如话家常,不经意间,春风化雨,解了困惑;还如一个快乐的老顽童,轻轻点化你,一溜烟而去,你只能听着再见的袅袅余音,摇头轻笑。问及是否楼主也是淄川人,竟留下一首诗:

老夫家住淄川城,
淄博师专授课程;
姑娘若打淄川过,
请到寒斋尝苦茗。

    只是,后来登录文学现场少了,也看不到楼主的文章了。后来在一叶姐的朋友圈里,听到楼主的朗读,是一个声动淄博的栏目。声情并茂的诵读,隔着手机屏幕,似乎也能够看到他激情飞扬的神采。后来,关注了荆棘鸟文学,我的《这流苏林,仿佛只属于我一个人》这篇,竟是楼主的朗读,心里美着呢,一边听一边想,楼主是如何用心揣摩我写这篇文章的心境,又用声音将这种感情表达出来的啊,肃然起敬。

    去年夏日,在图书馆看到楼主写的两本书,在角落里,满是尘埃,就带回来,细细清理干净,夜晚拥卷而读,月色入户,有鬼狐花仙的意境,有诙谐情趣,常常是读着读着就笑出声来。有时候,在路上,或者一个场景中,想到他的文章,都会笑起来。记得他有一篇文章是写二哥的,不是家里排行第二的哥哥,而是一个动词,做事很傻,令人发笑的意思,里面那些二哥事,真是令人忍俊不禁。

     细读他在现场的文字,也是极有趣味的。其中,有一篇是他列的一本书的书目,他前年买了一本《英国小品文选》,是梁遇春译、吉林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出版。说此书内容大佳,可惜没有目录,就用半小时编辑了一个,发在网上。让有买此书的朋友粘贴打印一个夹在书中,以便阅读也。最后还顺祝大家春节快乐,创作丰收!我一边仔细读下面的文章题目,一面想象他对着书,一页页翻看,打字的情形,觉得又可笑,又可爱,对学问如此雅好,虽或者根本就没有人买这本书,然而这份情怀,纯粹,清净,美好,如一朵盛开的白莲花。还有他去酒店,也写的妙趣横生:主人在酒店门口一伸手说:“请从南侧上二楼。”我说:“好的,女厕我就不去了。”他略一打顿,然后笑得人仰马翻,说:“看看,还没喝就开始了。”我说:“老年痴呆提前。”读着,不觉莞尔。

    唐婉儿说:“王光福老师的课,兴之所起,歌之咏之,受益匪浅。他教学风格用三句话概括:把课堂生活化、把知识通俗化、把传习艺术化。他是个接地气的人,他朴素,如洗尽的铅华。”且把楼主寄语分享如下:读书要读平易的书、说实话的书、有情趣的书,少读或不读故作高深、哗众取宠、无病呻吟的书。生活要向旷达者、幽默者、睿智者学习,学习他们的人生态度、谈吐方式、思维路径等。说起来易,做起来难,就如昔人所说“如鱼饮水,冷暖自知”,除了慧根外,就看修行的刻苦与否了。要修炼成一个心灵丰富而敏感,有独自人格和处事能力的人。
 
    无缘做楼主的学生,心怀了一份遗憾。只能读其文,解其憾了。读到他写学校的文字:师专的双山确实很美,路也干净平坦。特别是黄栌和蔷薇更是喜人。我告诉你,古人云“开到荼縻花事了”,那些白色的蔷薇就是所谓荼蘼了。几句话,文白夹杂,蕴含了很多意象和情味。

    在前年世界读书日那天,我写了一篇《梦游书》,楼主留评:非常幽静的女性书写。常萍是读书人,才能说出这样的话:“有人说,爱对了人,每天都是情人节。我说:爱上了书,每天都是读书日。”我与君有同好,我喜欢用红蓝铅笔——哈哈,祝好!

    又是谈笑风生,干净利落,留下一句祝福,就一溜烟消失了。我读书时少不了一支铅笔,细细画下喜欢的句子,即使没有书签,一翻就知道看到哪里了,那些画出的句子再次读来,还是怦然心动的美。清人张潮《幽梦影》云:“花不可以无蝶,山不可以无泉,石不可以无苔,水不可以无藻,乔木不可以无藤萝,人不可以无癖。”楼主写到:我镇日不出家门,是百分之百的宅男,所以蝶、泉、苔、藻、藤萝等,基本与我无缘。只有癖,我或许有之——不喜群居而愿独处、不喜与人交往而愿与书为伍,也可以算是癖之一种吧。我素来亦是喜欢独自来去,闲云野鹤,又是一同。哈哈哈,遇到志同道合之人,真是人生乐事,不亦快哉。张岱亦言:“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痴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楼主乃有癖有痴之人,在尘世上与之共存,我恰好遇到其文,幸哉乐哉。

   说是到博山赵执信纪念馆找大唐天子玩,细细聊聊的事,只是在留言里一提而已,至今不知大唐天子是谁,与楼主也是素未谋面。但读其文,听其声,辨其人,用“春风大雅能容物”来形容玩月楼主其人,其文,真是太恰当了。真心祝福这位智商情商的开发商,玩月楼主先生商机无限!

春风大雅能容物 【原创】 - 一米阳光 -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春风大雅能容物 【原创】 - 一米阳光 -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