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所贪爱,每一刻却贯注深情。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日志

 
 
关于我

像诗人一样浪漫、像和尚一样达观、像艺术家一样激情、像孩子一样天真、像天使一样优雅、像隐士一样宁静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原创】  

2018-04-11 16:43:50|  分类: 光阴如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一米阳光

山村越来越美了,桃花在阡陌纵横中开放,漫山遍野都是淡粉的,似乎着了一件纱衣,隐约着少女的肌肤,山峦在春天再次回到豆蔻年华。初生的新叶,淡绿嫩黄,隔着树林望过去,高耸云天的白杨树,净白的树干,细碎地生出幼嫩的叶子,和远山的桃红映衬着,令人着了迷。

 

路上,天荒看那顺着山势层层叠叠开放着的桃花,竟骑到了草丛中,蔷薇枝已经深绿,看得见叶绿中的刺,过不了多久,路边就满是红色白色的蔷薇花了。一个人在风里陶醉着,随着每一种花开,在清晨,或者散学后,去田野看花,拍花,闻花香。花树下,开着细碎的小白花,那么多,形成一片浩瀚的花海,其实不低头,你不会觉察到,这精致、柔软、纤小的花朵给你的震撼。像是一抬头,看到清冷夜空中的星星。

 

一只喜鹊落下来,在花林外的田畴上,长长的尾巴。心生羡慕。我不想寻求太多,只要这么一片随意起飞的山林村庄和树木,草籽和河流,高树上那简陋的草窝,足矣安顿平生。俗世纷扰,难得清静。常常陷落在无聊的应付、造假和无意义的事情上。

二月兰和紫地丁开在天地摇曳,揪了一朵花,含在唇间,甜润的味道一下子打通了每一个毛孔。清晨,去采榆钱,却被堰边的一丛丛的野花迷住了,一枝枝的小碎花,在淡青的茎中,叶片淡绿中透着微红,每一朵花都不大,花蕊似散开的烟花,蕊尖是淡淡的黄,我们叫它吃李子。童年中,似乎四处都是这样的花朵,在山路边,在地头,在堰边,一大片,长不大高,那香味清淡悠远。看花下,一种有着细小白花的植物夹杂其中,小时候,我常常用它来做风车,用一个蒺针,将它插住,再插入咬去外层皮玉米杆中,轻轻吹送,它就旋转起来,洁白的风车,小小的,无端欢喜。

 

秋天,去山野,会在草丛中看到红艳的果子,吃李子从绿色变得红润,就可以吃了,又酸又甜的味道,像是初见,像是初恋。此刻,你在哪里,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这句诗,好美。最初,是读到安意如的一本书,解读古诗词的。那时,却不知道,其实这是最含蓄的思念。吴越王钱镠的原配夫人戴氏王妃,是横溪郎碧村的一个农家姑娘。年年春天都要从临安到郞碧住上一阵,并侍奉双亲。那一年,戴妃又去了郎碧娘家。钱镠在杭州料理政事,一日走出宫门,却见凤凰山脚,西湖堤岸已是桃红柳绿,万紫千红,心中生出几分思念,于是寄夫人书云:“"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九个字,平实温馨,情愫深重,夫人不由落泪。清代王士祯称二句艳称千古。后来被人编成山歌,在民间传唱,名为《陌上花》。

看陌上花开似锦,这个故事不觉浮上心头。此刻桌上,净水瓶中,一枝山花正袅袅泛着清香,在众人散去的时刻。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